白幽

挖坑不填是我的忍道!

*火影杂食向,但不是什么cp都吃,不吃(原著没什么交集的)拉郎
*现在主吃鸣佐/柱扉/卡带,可逆
*不怎么看博人传,觉得心酸
*坚决拒绝婚外恋出轨情节

【鸣佐】机器[上](07

*架空设定,鸣人是程序员,佐助是……
*人物性格主要参考本篇,可能后期会沿用部分《博人传》叔鸣叔佐性格
*第一人称樱视角叙述
*人物滤镜来自叙述者本身,过度外貌描写与作者无关(喂
*伏笔有(不少),私设有(很多),ooc有
*新的一年就是要无脑撒糖!
如果你准备好了,那么……
开始!
————————

身为一个程序员,平常的工作遇到瓶颈,自然也少不了和同事讨论一二,或者是借来资料看上一看。我也借过很多同事的资料,但没有一份像鸣人前辈这份一样内容详尽,毫不藏私。

这资料显然被他用心整理过,右上角用订书钉钉起,齐齐整整。

有人说作家阅读的书籍能显示出他们的性格,那么程序员的资料同样能管中窥豹,这资料看上去就不怎么新,四个角都打了卷,想来是被主人翻来覆去看了好多遍,空白的地方还作了不少笔记,有的是随手记下的代码,有的是关于AI的新思路,看得我也如同醍醐灌顶:原来AI还可以这样设计,原来情感系统能这样编。

本来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随手借来的资料,倒是给了我不少程序方面的帮助。不过果然我的水平还不及鸣人前辈,这资料中很大一部分的内容仍然让我云里雾里,暂时无法理解。

但其实程序方面的问题还不算什么,最让我不能理解的是,空白处的笔记里,除了代码和思路,还常常出现一个人名——

Sasuke。

我还从没有见过一个程序员会在代码记到一半的时候去写别人的名字,而且这个别人还是同居的室友。

……这是什么操作?


因为昨天得知鸣人前辈放假的缘故,我今天一早就来找他了。

他今天穿着一件米色的衬衫,前胸上有个漩涡模样的图案,没睡醒似的坐在沙发上,眼底是一片暗色的阴影。

我把那叠资料拿出来,就着里面几处提出几个小疑问,他一边听着,一边点头,等我发现的时候,他的上下眼皮已经困得黏在一起,而脑袋还在有节奏地摆动着。

“……鸣人前辈?”我有些无语,尝试呼唤他。

“佐助……你先去睡,我这个程序弄好就过来……”他的眼睛睁也不睁,双手摸索着摆出敲打键盘的姿势,说道。

“……鸣人前辈,是我,小樱,我是不是来得太早打扰到你了?”

“啊……?”他的身体向前一倾,像是猛地惊醒过来,伸出手挠了挠头,“抱歉啦昨晚突然有个新的想法就通宵了……放心我现在绝对清醒了!小樱你刚刚说啥来着?”

现在的鸣人前辈,在我的眼里才有点程序员的样子,先前见到他,他不是外出就是在逛游乐园,日子过得悠闲惬意,今天我才能确定他这样有天赋的程序员和我们一样,也都需要通宵编程。

之所以一直强调鸣人前辈的天赋,不仅仅是因为连副所长的老师都对他称赞有加,更是因为我确实被他的编程理念所打动,那实在是我追赶不上,难以企及的。

他只是几句话,就把困扰着我的难题讲得清楚明白,语言既不晦涩,也不诘屈,而是带着一种让人升腾兴趣的幽默,通俗易懂。

现在我大致可以理解副所长的担心了,鸣人前辈早晚会研究出真正的人工智能。

他就是那种被上帝眷顾的骄子,在这条又长又远的道路上,他高举着火炬,遥遥地走在我们所有人的前方。那火炬的光芒虽然不很亮,但是只要一直燃烧下去,就总能弥漫到我们的眼前来的。

我还在那里想东想西,神游天外,鸣人前辈的声音却忽地拔高了,他伸了个懒腰,眼睛里流出一点生理性的泪水,连带着眸子也更加清透,彻底失了那种困倦,而正像是窗外朗照的天光,蓝得发亮。

“所以说,这几个程序的原理就是这样,小樱你今天也可以回家试试,设计出AI的初步架构应该是没问题的啦!”他伸出手点了资料里的几处,眸子里带着一种显而易见的期待,他笑着说。

“嗯……”我点头,“那鸣人前辈是已经研究出能通过图灵测试的AI了吗?”

他迟疑了一下,微微歪着头,眉头蹙着,好像在思索,接着露出一丝微笑,眼神里透出一种坚定而自信的神采:“啊,差不多吧……但是还是有很多不完善,我打算再调试调试,然后才能公布的说。”

他以掌击拳,眼睛也愉快地眯起来,声音拔高了:“到那时候就能赚很多很多钱啦——”

他的声音拖得很长,引得刚从卧室里走出来的佐助君一挑眉毛,很莫名地睨了他一眼。

而他还是自顾自笑着,好像沉浸在很美好的梦境里去了,眼睛笑得弯了起来,他伸出手指捏住下巴:“嘿嘿嘿,等到那一天,我就要和佐助去环游世界,啊,第一站一定要再去三日月岛看看,真不知道小光现在有没有和他的动物朋友们好好相处……”

仿佛旅行已经提上日程,他偏过头向着佐助的方向,极认真的问:“对了,佐助,你想去哪里啊?”

这时候佐助君正戴着我买的指套,在手机上划拉着什么,专心致志,看都没看他一眼。

“呐,佐助!”鸣人前辈眯着眼,嘴角撇下去,小孩似的不依不饶地问。

佐助君终于迎向他的目光,冷冷地哂了一声,接着又把视线投回屏幕,连表情都没多大变化:“哼……大话还是少说一点比较好。”

这副淡定的样子,可真是太帅了。

在心里默默赞叹几声,眼见着鸣人前辈忿忿地站起来,好像是要走过去和他理论,我终究还是想起和佐助君的约定,于是转移话题道:“那么鸣人前辈研究出真正的AI之后呢?你想要用他们去做什么呢?”

“小樱你在说什么啊,如果是真正的可以通过图灵测试的AI,他们可就是真正的人了啊,为什么要用他们做什么?”没想到这句话倒像是触着他的底线,他的音量一下子就拔高了,甚至有些颤抖,他一边的眉毛困惑地皱起来,非常不解地问。

“没想到鸣人前辈你是这么想的呢,可是我们研究AI也只是为了给人类提供更加高级的助力而已吧?”而我也感觉有些疑惑,想起那天副所长的话,我说道,“毕竟类人人工智能也只是更高级的机器而已。”

“怎么会呢!”鸣人前辈摇着头,牙关咬紧了,眼睛里迸发出一种亮蓝色的火焰,灼灼发亮,“可别把他们和机器相提并论,他们都有自己的情感啊。”

我不懂他的反应为什么这么大,但是木大和研究所的教导给了我相当正确的观念,我耐心地向他解释:“如果他们脱离我们的控制,绝大多数民众都会感觉害怕呀!”

“……害怕?”鸣人前辈听得一愣,露出一丝困惑。


“鸣人前辈你不会忘了吧?我们在大学里学的,人工智能编程的第一课,讲的就是「恐怖谷理论」,正常人在第一次看到和自己那么相似的机器人的时候,都会很害怕的呀!”

“那是因为这世界上还没有真正的人工智能啊我说!”他的音调瞬间升高了,自信地拍着胸脯,他以那种微微皱眉的坚定神态望着我,眸子蓝得透彻,好像能一直看到我的心里去,“「恐怖谷理论」,我也稍微的做了一点更深的了解,虽然现在的数据仍然表明人们看到仿真机器人的时候还会感到害怕,但是只要是大家能够见到……见到和自己一样有着情感的机器人,就一定不会感觉到恐惧。”

这样说着,他的眼睛眯起来,很开朗地笑了,洁白的牙齿在晨晖里闪着耀眼的光:“因为他们也是和我们一样的、鲜活的生命啊!”

“天真的想法。”佐助君的声音突然响起来,冷冷的,带着一丝哂笑。

“……佐助?”鸣人前辈侧过头看他,眼神里是满满的不解。

“尽管没听说过什么「恐怖谷理论」,但是鸣人你的想法未免也太过理想化了。”

他闭着眼斩钉截铁地说,嘴角微微勾起,露出一个浅淡的笑来,那笑里,蕴着铁血寒光。

“人和机器,绝没有和平共处的那一天。”

“怎么会……!”鸣人前辈的眼睛瞪大了,眉头也皱起来,他毫不犹豫地反驳,“我们和其它物种的生物,也都相处得很和平吧?而拥有情感的机器人,本质上可和它们没有区别!”

“哼,那可差得太远了。”

他的眼睛睁开来,瞥了鸣人前辈一眼,复又闭上,我看见一抹红光电一样跃出来,自他幽黑的眸子里转瞬即逝。

“要想和平共处,人和机器必须要站在平等的高度,而一旦拥有真正的情感,你以为机器人还会是你印象里那样任人宰割的小绵羊吗?”

他又笑了一下,垂眼看着自己的右手,那手渐渐被他握成一个拳头:“毫无疑问,「以维持自身种族的延续为先」,这是无需多言的自然法则。而且机器人还拥有远比人类强大的能力,如果我是一个拥有了情感的机器人,为了我们种族更好的发展,我也会选择去控制人类。”

他把成拳的右手抬起来,五指伸展成手刀的形状,再迅疾地斩下,毫不留情:“机器人毕竟「非我族类」,大多数人对机器人的恐惧不是没有道理。”

鸣人前辈却摇头,眼神里是一种不容置疑的坚定:“……不是这样的,佐助!正因为机器人有了感情,他们才会感受到世界的美好,你说的情况我不否认确实存在,但是,但是啊……这世界上更多的还是美好的感情啊!比如亲情,比如友情,比如爱……!”说着,他的脸色也变得红润,目光投得很远,仿佛穿过时光。那湛蓝的眸子那样亮,像极了晨时的晴空,也像映着旭日的大海,他微笑了,“我相信,就算是一开始会有争端,不过,人与机器人和平共处的那一天,总有一天一定会来的……”

佐助君只是摇头,额发在面颊投下一片深黑的阴影,他转过身,留给鸣人前辈一个背影:“那你就试试看好了。”

鸣人前辈也并不反驳,只是看着他,蔚蓝的眸子里倒映着佐助君的背影,似有海水泛滥。那是一种非常、非常温柔的眼神,他微笑着,语气也变得轻柔:“不过啊,佐助你能够有这种想法,我可真的是……超——开心的说!”

“……”佐助君沉默起来,接着,他扭开卧室的门,走进去,砰地一声把门关上了:“嘁,没办法和你这个超级大白痴理论。”


等一下,我是知道这两个人是住在一起的。

但是,我好像一直忘记了什么。

……这种单身公寓,是只有一间卧室的啊?

———TBC———
恐怖谷理论:
通常情况下,人类会对与自己形态相似的机器人有一定的好感度,而仿真度越高,人们对其越有好感。但当机器人与人类相似度超过一个临界点时,这种好感度会突然降低,越像人越令人反感恐惧,直至谷底,称之为恐怖谷。
(不仅仅是机器人,类人模型,比如玩偶和蜡像也有一样的效果哦!)

终于写到两个人三观冲突的部分啦!!开心!!尽力去刻画了这两个人因为观念不同而争吵的情景,然而似乎笔力不够,没写出想要的感觉……
就算是有很多理念不合的地方,也终究能达到互相理解;就算会经常争吵,也不会消弭他们之间的默契,这就是我所理解的鸣佐啦!
关于人工智能的未来,我竭力地去想像了一下这两个人分别会持什么态度,但实际上我本人对人工智能的前景抱相当不乐观的态度,我觉得可能永远也不会出现真正类似人类的、具有完全与人类相同情感的人工智能(至少在我死前估计看不到啦),不知道各位读者大人们是怎么看的呢?都可以在评论里讨论啊!!

评论(1)

热度(20)